利通区:“暖新驿站”情暖新就业群体
2023-05-18 22:36:05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我的服务片区在友谊路以南,以前工作累了,只能把电动车停在路边或者直接靠在车座上歇会;现在有了社区暖新驿站,可以坐下来歇会儿脚、喝口热水,还能给手机充电,感觉很温暖。”利通区“快递小哥”马涛说。

  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为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吴忠市利通区聚焦急难愁盼,打造关爱“闭合链”,依托乡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驿站)、户外劳动者驿站等阵地资源,着力为新就业群体构建“1公里续航服务圈”。目前,覆盖利通区城区的32个标识统一、设施齐全的红色“暖新驿站”已全部投用。

  胜利镇正源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一站式为民服务”优势,在所辖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和吴南华庭小区南门建设“暖新驿站”“红汇家”党群服务驿站,免费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伤可用药”的便捷贴心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可以随时进入驿站享受服务。

  “我日常有点血压高,社区暖新驿站建设后,我经常到社区用健康一体机进行身体检测,这些服务很实用。”刚做完身体监测的快递员马林激动地说。

  金星镇金塔社区组织网格员定期走进快递、外卖小哥的实际工作中,了解他们的工作状态,从而真正发现他们的需求以及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宣传政府政策、安全法规等,切实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

  “每天都在外面跑,手机很快就没电,想要个容量大一点的充电宝。”“阴雨天气,希望有个雨披能为我们遮风挡雨”……这些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收集起来的快递、外卖小哥的“新”语“新”愿。金塔社区将这些微心愿分类归纳整理,并制定认领清单,用有温度、有热度的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关爱。

  利通区“暖新驿站”统一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宝、医护药箱、休息座椅等硬件设施,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日常便利服务、关爱帮扶等暖心服务;建立新就业群体“一书三单”,至今已经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关心关爱活动14场次,慰问600余人次。定期征集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邀请新就业群体参加社区治理协商会、小区恳谈会,推动解决进门难、上楼难和停车难等治理难题37个。

  利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利通区将持续统筹好社会资源,紧贴服务需求,着力构建多元共享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人群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