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电科院:电力数据透视宁夏经济发展
2023-05-19 18:04:59 来源: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

  近日,国网宁夏电科院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就“五一”小长假期间宁夏文旅产业、重点景区、特色商圈、餐饮、住宿以及文化场馆等区域进行电力数据监测,利用电力数据透视经济产业发展状况,为宁夏经济的发展预测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节假日用电量是观察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窗口,据该院观测到的多项数据显示,宁夏地区小长假期间服务业、餐饮、住宿、重点景区、特色商圈用电量同比增量大幅提升,5A级旅游景区水洞沟用电量同比增速超90%,其他4A、5A级景区总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全区餐饮、住宿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0%以上,全区8个热门商圈用电量同比增张17%。用电量的增长直接反应假日期间消费市场的强劲势能,据官方发布,“五一”假期全区实现旅游收入超30亿元。

  据悉,2023年3月国网宁夏电科院基于全区历史用电数据、三大产业用电数据、全区GDP、三大产业GDP等数据,通过深度学习算法科学构建全区宏观经济预测模型,对全区年度及各季度GDP开展经济预测,预测值与实际数据相差不到1%。该院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可为宁夏经济、工业发展提供海量的电力大数据信息资源,以精准的科技手段对工业、行业、经济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个环境运转动态进行密切监测分析,可有效激活各类生产要素,为政府、企业制定科学决策和诊断产业链薄弱环节提供数据信息支撑,对于当前各方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形势下推进经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接下来,国网宁夏电科院将持续利用电力大数据覆盖范围广、价值密度高、实施准确性强、预测精准度高等多重价值作用,为辅助相关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宁夏经济运行状况,合理研判经济发展趋势,持续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内生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全力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