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宁夏城市文学”论坛在石嘴山市启幕
2023-05-19 16:21:59 来源: 石嘴山市委宣传部

  5月19日,由宁夏文联、石嘴山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宁夏城市文学”论坛在石嘴山市启幕。徐峙、郎伟等区内外文化学者齐聚一堂,为宁夏城市文学、尤其是石嘴山城市文学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在活动现场,宁夏文联授予石嘴山市“宁夏‘城市文学、工矿文艺’创作基地”,宁夏作家协会在石嘴山市成立首个“宁夏作家协会城市文学学会”,石嘴山市设立宁夏首个城市文学奖,同时发布新书《石嘴山市城市文学丛书》《名家笔下的石嘴山》,并出台《石嘴山“宁夏城市文学奖”评选办法》,以此激励广大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创作更多文学精品力作。

  徐峙、钟法权等全国文学学者,以及郎伟、白草、闵生裕、金瓯、杨建虎、许峰、李亮等自治区学者,围绕“城市气质与文学精神”主题进行学术讨论,为石嘴山的城市文学创作问诊把脉。9位作家在讨论中,既有对石嘴山城市文学发展现状的精准评析,也有对石嘴山作家群体的真诚建言,以期帮助青年作家突破写作瓶颈,引领他们创作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学精品。

  石嘴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儒表示,希望借此次论坛,在石嘴山市播下城市文学发展的种子,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坚定对文学的艺术追求,参与到与新时代同行、助力城市转型发展的书写中,创造出更多站在时代前沿、反映和谐美丽石嘴山的城市文学作品;让更多接地气、传的开、留下来的优秀城市文学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扩大石嘴山市城市文学在全区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石嘴山是一个有文学基因和积淀的地方,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的城市文学作家。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吸收更多的年轻人进入我们的创作队伍,创作出丰富多样的作品。这样,城市文学之树也必将结出累累硕果。”宁夏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郎伟说。

  此外,受邀参加活动的嘉宾还参与了石嘴山城市文学采风活动,分赴贺兰山生态整治现场、石炭井文旅影视小镇、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贺东庄园、沙湖等地。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