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在中宁县举行
2023-05-21 11:16:47 来源: 中宁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延续中华杞乡历史文脉,传承弘扬文化遗产价值,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积极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5·19中国旅游日”暨“地方志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宁县人民广场举办。

  活动在“千年灵秀地·杞乡风景美”沙画艺术展演中拉开序幕。沙画艺术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宁黄河、长城、石窟、岩画等美丽画卷,沙画版“文物”的亮相,引发现场观众的新奇与共鸣,在沙画与写实的穿插中,在指尖的轻转跳动中,文物图景徐徐铺展,彰显中华杞乡人文之美。

  活动现场,非遗文化-黄羊钱鞭与广场舞融合,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韵律让群众充分感受钱鞭舞的魅力,使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丰富了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非遗传承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还举办了“魅力杞乡·我的家”文艺专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题材多样,将文物故事拟人化、文化剧情化,引导观众在观看文艺演出的过程中学到文物知识、提高文物保护传承意识,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加真切的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据了解,本次活动依托各类文化遗产、文旅商品、文创产品,开展了县域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岩画、馆藏文物、石窟等为题材的“久远的记忆——长城、岩画摄影书画展”;布展了历史文化物质遗存--老物件、岩画拓片等实物;开设了以全县重点文旅企业文创产品集中展示和推介,展现文化旅游形象,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中国旅游日·中国礼物”旅游商品推介专区。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