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领办合作社 奏响群众“致富曲”
2023-05-25 17:19:22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加入合作社后,我承包了2个温棚进行种植,每年都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说起现在自家的生产和生活,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山水沟村的温棚种植户赵红立时笑逐颜开。

  四年前,赵红还只是一名传统的家庭妇女,后在村党支部书记郭金财的鼓励下,她接触温棚种植,并逐渐成长为温棚种植一把好手。现在她拥有了自己的事业,荷包子也不断地鼓了起来。

  2019年,山水沟村顺势而为成立经济合作社,以支部引领合作社、联农带农共同致富为抓手,依托山水沟特色产业园大力发展名特优新设施瓜菜。近五年间,通过生产彩椒、无核葡萄、羊肚菌、黄柿子、水果番茄等,每年不仅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0余万元收入,更主要是带动200多农户靠设施农业增收致富。

  村党支部书记郭金财介绍说,以前,很多群众生产经营都是“单打独斗”,经济效益不明显,甚至有些家庭就业无门经济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村党支部牵头建立合作社,农民群众就业难、增收难等开始逐一破解。

  2023年,山水沟村把富民强村作为第一要务,计划租用山水沟产业园19栋日光智能温室,对现有日光温室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时以“劳务输出”为抓手,为本村富余劳动力搭建就业平台,吸收村内低保户、特困户等低收入人群加入合作社,实现村民就近就业,从而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增收的双赢。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