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刚柔并济”纳英才
2023-05-29 16:15:13 来源: 宁夏日报

  去年引进硕士以上研究生215名,超前5年总和

  “氧化镓在高速铁路、航空航天等关键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近日,宁夏钜晶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张学锋告诉记者,去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向他抛来“橄榄枝”,双方成立联合研发基地,推动氧化镓单晶材料实现量产。

  近年来,石嘴山市聚焦解决重点领域人才短缺问题,“刚柔并济”引高层次人才“落地生根”。实施高层次人才刚性引进计划,2022年招录选调生29人,分批次刚性引进硕、博高学历青年人才215名;实施智力人才会集计划,柔性引进硕、博科技创新人才663名。穆宏芳是该市引进的“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被下派到辖区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锻炼,参与超细柱状硝基胍的合成方法等研发实验,为该公司开发新产品、原料回收等提供方法依据和数据支持。

  “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仅去年就公开招聘硕士以上研究生215名,超过前5年的总和。”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市成立人才工作服务中心,将2023年市本级人才工作专项经费预算由200万元提高到1200万元,在县区和园区探索建立“部门+企业+人才专干”“政府+园区+企业”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一系列务实举措令招才引智量质双增。去年,全市引进各类人才6133名,同比增长15.83%。

  去年初,宁夏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副教授李国龙到石嘴山市科技局挂任副局长。他结合自己在光伏新能源领域的专业特长,主持设计绘制了石嘴山氢能源全产业链创新图谱和光伏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导图,为该市新能源及氢产业协同稳健发展提供了科学、清晰的思路与布局。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与环境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美杉因业务突出,牵头承担该市节能评审、能耗双控工作,去年“拎包入住”人才公寓,心无旁骛钻研业务。

  该市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新建青年人才公寓127套,及时为新引进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难题90余项,全力解决人才的后院、后代、后路问题,逐步形成了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记者 杨焘郡 李良 何耐江)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