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部云基地算力自主可控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23-05-30 17:45:03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调整机架上服务器的托盘、检查服务器电源系统……近日,在宁夏西部云基地算力自主可控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中国大脑绿色数据中心的机房里,宁夏西部云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数据运维经理李鑫与运维工程师陈晓辉正穿过一排排两米多高的机架,从数据机房到电力室一一巡查,以确保每一台机器都在正常运行。

  “近期我们正在开展渲染算力测试,预计很快就会上线发布,同时我们也开启了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及推理的算力服务,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宁夏西部云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鄢晓平说,2022年9月以来,公司已完成了2000个计算节点的部署。

  被列为宁夏“十四五”重点项目的西部云基地算力自主可控服务平台致力于提供算力资源服务。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5年,规划分三期完成,最终将为生物医疗、气象能源、工业制造、建筑设计、影视娱乐及基础科学研究等领域提供图形计算、实景建模、仿真实验及AI模型训练等算力服务,为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虚拟数字人等业务提供基础赋能。

  同时,该平台还致力于改变目前宁夏数据中心仅提供服务器托管、机柜租赁等基础业务的局面,增加服务器等硬件和操作系统、中间件及算法模型等软件的投入,向客户提供更多服务,从而抓住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提升中卫乃至宁夏大数据产业的含金量和战略地位。

  “我们主要是以基金加基地的模式,在建设高可靠、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的同时,以科技创新、产业孵化推进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融合。”鄢晓平说,作为入驻中卫西部云基地的重点企业,他们加速建设高性能算力平台,提供算力资源服务,力求将西部云基地算力平台建设成为西部最大的高性能算力集群。

  据了解,西部云基地算力自主可控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是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在具体应用场景的落地示范,还将是带动中卫市大数据产业聚集和增加算力招商的抓手和推进中卫大数据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示范。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