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科技创新提升枸杞产业“含金量”
2023-06-26 10:49:34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2023年以来,中卫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四大工程”,全面落实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重点在枸杞产业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围绕枸杞苗木培育、枸杞新产品研发和枸杞药用价值的挖掘等方面,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7项,获批资金290万元。

  其中,宁夏重点研发项目“枸杞子防治慢性肝病的作用机制及其功能产品开发”获批资金200万元,项目由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和江南大学联合实施,通过对枸杞保肝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挖掘枸杞中“隐生元”等新型保肝生物活性分子,并以肠道功能菌为靶点筛选枸杞中功能组分,继而以生物催化与生态加工实现枸杞功能组分的提质增效,强化枸杞功效组分,最终通过组方复配、功能确证形成系列保肝导向的功能产品,预期将研发出具有明确物质基础的保肝功能的新产品2-3种。

  下一步,中卫市将积极引导企业依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资源与江南大学、中科院、宁夏农科院等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课题研究、试验分析、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密切合作关系。联合申报2024年自治区重点研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科技项目,逐步解锁开发枸杞饮料、枸杞明目、枸杞护肝等系列新产品,延长枸杞产品产业链,让科技创新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新动能,为枸杞产业带来了新形态和新机遇。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