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方寸地育成“增收院”
2023-07-05 15:21:06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7月4日,走进利通区板桥乡波浪渠村村民马自华家,三五成群的金陵麻红鸡在院中“闲庭信步”,而这生“鸡”勃勃的景象,正是波浪渠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的真实写照。

  波浪渠村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纯农业村,今年以来,村党支部积极寻找乡村振兴新途径,鼓励村民充分利用闲置房屋、空闲庭院、闲余劳动力等资源,发展养鸡业。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采取“统一鸡苗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措施,打通养鸡“供、养、收、产、售”链条。村集体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养鸡户实行养殖奖励,农户每从合作社购进一只鸡苗,享受6元钱的集体补贴;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购销兜底协议,约定最低收购价,农户按照协议,开展统一标准化经营。

  村民马自华说:“我们和合作社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养殖风险就比自己‘单打独斗’降低了。按照现在的养殖情况预计,每年能养2到3批,下一批我准备再多养一些。”

  方寸地育成“增收院”,小庭院蕴藏乡村振兴大潜力。据村党支部书记马希云介绍,今年,波浪渠村共争取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支持资金10万元,用于养鸡户鸡苗补贴。目前全村已有29户村民参与养鸡业,预计今年每户养鸡户靠养鸡可增加收入6000-9000元,村集体经济可增加收入8-10万元。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