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水果玉米香飘夏日
2023-07-21 18:14:41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炎炎夏日,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引种的水果玉米迎来采收季,村民们穿梭于种植基地茂密的玉米林间,采摘、搬运、分拣、装车,一片丰收景象。

  马莲渠乡杨渠村党支部书记马圳介绍说,水果玉米皮薄汁多,可直接生吃也可以煮食,而且生长期短,一年可种两茬。今年村里引进种植了21亩水果玉米,预计能为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

  2023年以来,马莲渠乡立足实际探索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改变往年农田里单一种植青贮玉米的模式,通过吴忠市供销合作社引进水果玉米,并以“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基地+商户”模式流转土地82亩,在杨渠村、廖桥村组建水果玉米种植“产业联盟”,推进水果玉米标准化种植和订单式销售。同时,吸纳周边村民100余人就近务工,使水果玉米种植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的新途径。

  “水果玉米的种植期和采收期我都来务工,估计一季忙下来,能挣到1200元左右。”杨渠村村民马英凤说。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