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番茄铺就“增收路”
2023-07-27 16:31:53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走进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九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一串串长势喜人的番茄挂在藤蔓上,社员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番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为打破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群众增收难的窘境,九塘村党支部主动外出找路子,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先后到山东烟台、吴忠市青铜峡等地考察,学习合作社的股权结构、项目选择和产品运营模式。经过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合作社明确了思路,由党支部领办成立中卫市玖兴塘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粮食作物和露地蔬菜种植、温室新品种种植等高质量农业项目,带领集体和村民共同增收。

  为解决好群众就业问题,九塘村以产业做支柱,按照“支部围着产业转、党员带着群众干”的工作思路,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中卫市鸿畅顺农牧专业合作社以技术入股,部分村民以资金和劳动力入股,种植露地西红柿60亩,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共谋发展,真正让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共享产业发展福利,为乡村振兴助力。

  “番茄定植、田间管理、采收装运,都需要请工人,工资100-120元一天,村民出门就上班。”九塘村党支部书记李立柱表示,九塘村种植番茄后,直接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基地用工量最多的时候在50人以上。

  下一步,九塘村将因地制宜着力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西红柿特色产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提升西红柿品质,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