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发挥科技特派员特 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
2023-07-28 17:06:25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下达了2023年度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项目,中卫市两县一区共获批立项37项,支持资金290万元。

  沙坡头区科技特派员徐建华实施的“有机苹果生产技术推广与示范”项目,通过引进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科研成果,形成节水灌溉、整形修剪、物理病虫害防治等有机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使苹果优果率达到85%以上,亩均增收1000元左右。中宁县科技特派员彭宝君联合宁夏农科院教授郑险峰和曹云娥实施的“枸杞‘三位一体’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将重点解决枸杞种植过程中化学农药使用过量,有机农药、生物农药使用不广泛的问题。海原县科技特派员赵学武实施的“马铃薯‘四位一体’膜上覆土集雨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采用“科技特派员+农户”的运行模式,重点推广机械膜上覆土集雨新技术,将马铃薯由亩产1300公斤提升到1500公斤,每亩预计增收160元。中卫市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种养殖技术难题,引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发展。

  下一步,中卫市将督促指导县区按照动态管理原则,持续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结构,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线任务,引导和支持科技特派员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科技特派员和县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开展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示范,为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注入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