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握指成拳”力促就业创业
2023-08-16 10:00:39 来源: 利通区委宣传部

  “享受到公益性岗位安置政策,我每月按时领工资,家庭收入提高了,日子过得也踏实了。”6月19日,在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民生服务中心,公益性岗位人员杨瑞梅感慨道。

  自2023“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开展以来,吴忠市利通区高效组织实施就业容量扩增、就业岗位拓展、重点群体就业促进等八大行动,紧盯就业重点群体,全方位释放就业创业政策“红利”,全区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强化政策落实稳定就业。制定《利通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利通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措施》,落实“铁杆庄稼保”参保任务,为外出务工人员系上“安全带”。综合减税降费、援企稳岗、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稳居民收入。

  截至7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8笔9341万元,新培育创业实体436个,创造新岗位1031个,创业带动就业171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9万人,铁杆庄稼保参保22208人。

  加快产业发展拉动就业。依托“吴忠早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通过经济规模扩张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

  2023年利通区计划实施项目115个,已开复工91个,带动就业3500人以上。截至7月底,辖区挖掘城镇就业岗位10808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68人。

  紧盯重点群体帮扶就业。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移民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工作,建立服务需求清单,坚持公益性岗位向残疾人、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倾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新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15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380人。派遣见习生到企业参加见习228人,在岗机关事业单位实习生145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7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32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加强技能培训扩大就业。依托“爱圆妈妈”家政劳务服务品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用工需求为根本,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大力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水平,助推从“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同时加大符合农村产业特点的短期引导性培训力度,适当放宽培训年龄,帮助乡村大龄劳动者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实现就业增收。

  截至7月底,利通区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9期1353人,其中,就业重点群体培训6期306人,帮扶家庭劳动力培训1期44人,创业能力培训7期235人,引导性培训15期600人,劳务经纪人培训1期168人,培训现场就业推介会5次。

  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就业。打造“10+N”就业服务品牌,依托134个村级劳务工作服务站,发挥线上就业服务平台优势,集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公共就业服务模式,让就业者和企业“零距离”交流、“面对面”应聘。

  截至7月底,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5556人,达成就业意愿630人。开展政策宣讲4次,集中政策宣传活动19次,发放宣传手册2万份,推送用工信息27期700余条,制作宣传微视频4期。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