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织牢“监督网”管好“一肩挑”
2023-11-07 15:36:13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为加强对“一肩挑”村干部的管理监督,中卫市聚焦政治站位、工作实效、事务管理、部门联动、激励措施和督导考评六个方面,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暂行办法>的通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严防“一肩挑”变“一言堂”。

  近年来,中卫市通过做好提名人选资格审查,建立县级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对照资格条件和“十不选”负面清单,对“一肩挑”初步人选进行联审,精准甄别“病患”,有效杜绝“带病参选”现象,真正把“政治站位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群众好”的优秀人才选为“一肩挑”干部。

  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及反面警示,做好“一肩挑”人员党纪政纪条规等知识学习,打好“优胜劣汰”组合拳,确保村干部队伍带头人素质高、能力强。大力破解基层小微权力“暗箱操作”问题,会同纪检部门充分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对“一肩挑”人员进行即时监督。此外,中卫市还注重从“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优秀人才,担任乡镇领导班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连续任职满两届或连续任职满6年以上的19名优秀“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挂职为乡镇党委副书记,积极推荐“一肩挑”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公务员定向考录、事业单位择优招聘,畅通村干部晋升渠道,树立“干好有奔头”的良好导向。

  2023年以来,中卫市处理违纪违法“一肩挑”人员4名,确保思想“不跑偏”、行为不“越轨”、精力“不分散”,努力当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