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重点产业调研报告之五】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需“强心”
2022-04-10 08:41: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杨稳玺

  自2020年8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列为九个重点产业之一后,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迅猛发展,2021年产业产值超过456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无论在九个重点产业中还是在全国业内都位居前列,对宁夏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业内人士指出,宁夏电子信息产业的“先天不足”依然存在,缺乏对龙头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在当前产业红海中不仅“远逊”北上广深等城市,距离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也有一定差距;这些不足、差距让一些政府、业内人士对产业“缺乏”信心,或导致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在今后发展中后劲不足甚至陷入平台期。

  业内人士建议宁夏应多措并举为产业发展助力,通过给予区内企业政策倾斜、项目扶持,敢为人先开拓产业蓝海,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实现产业突围,奠定业内地位。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成宁夏经济新动力

  1月12日,宁夏银川中关村建设运营四周年推进会暨宁夏储芯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投产仪式在银川举行,宁夏储芯集成电路产业研发中心年产3300万颗芯片项目第一批产品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宁夏高端芯片封装测试产业取得了“0”的突破。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雨浦说,银川中关村近年来累计招引各类企业4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数字经济特色园区逐步成型。

位于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全景 新华社记者王鹏 摄

  银川中关村是近年来宁夏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褚伟说,宁夏目前已建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吴忠金积工业园区、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中卫西部云基地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电子信息产业“一核一基地多区”布局顺利推进;引进了宁夏中环、中欣晶园、亚马逊、共享创新中心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上下游企业互动的产业格局,集聚态势初步显现。

  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宁夏经济增长新动力。宁夏工信厅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处处长郑生金说,目前宁夏共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11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2家,已建成7个大型数据中心、在建6个,安装服务器45万台,PUE能耗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涌现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和明星企业。

  此外,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当地产业优势,宁夏还在电子信息产业红海中实现了“换道超车”。2021年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宁夏正式挂牌运营,成为全国4个试点之一;宁夏还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全国8个枢纽节点之一,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成为全国唯一“交换中心+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2022年宁夏被纳入“东数西算”工程。

  “先天不足”仍“落后”致“缺乏”信心

  虽然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迅猛发展,但业内人士指出,宁夏电子信息产业的“先天不足”依然存在,缺乏对龙头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在当前产业红海中不仅“远逊”北上广深等城市,距离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也有一定差距;这些不足、差距让一些政府、业内人士对产业“缺乏”信心,或导致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在今后发展中后劲不足甚至陷入平台期。

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受访方提供

  ——产业“先天不足”依然存在。作为西部内陆落后省区,宁夏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晚、基础弱,虽然奋起直追,但“先天不足”依然存在。宁夏工信厅大数据与软件产业处副处长乔秀山说,当前宁夏电子信息产业依然存在发展基础不厚、链条延伸不够等问题。“比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仅占全区工业产值的5.4%,规上企业数量仅占全区规上企业的2.3%,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仅有6家。光伏产业链上游规模大,下游产能小。锂离子电池以正、负极材料为主,电池生产还是空白。智能终端产业以零配件为主,缺乏高端成套产品。大数据产业主要提供存储备份服务,仍处于产业价值链中低端环节。”

  ——缺乏对龙头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宁夏电子信息产业虽然也有一定知名企业,但相较其他地区龙头企业数量明显不足,当地龙头企业对产业带动效应也有待提高;同时作为“高精尖”产业,宁夏对电子信息产业人才的吸引力也明显低于其他省区。记者以“芯片”“研发”“工程师”等关键字在多家招聘网站搜索发现,无论是岗位数量还是薪资待遇,宁夏均低于西安、成都、武汉等地区。拥有10余年猎头工作经验的谢莹说,宁夏并不是电子信息产业招聘用人方面的重点区域。

  ——一些政府、业内人士对产业缺乏“信心”。记者调研发现,因为“先天不足”“相对落后”等原因,一些政府、业内人士对产业缺乏“信心”,这既包括部分地方政府对电子信息产业引进、发展等缺乏动力、信心,也包括一些区内项目“不放心”交由本地企业完成。“因为前期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拿到了信创项目的软件领域,但其他领域并未获得。”宁夏电子信息产业业内人士周强(化名)说,全区70%以上的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项目由区外企业实施,宁夏的信创项目区内企业获得者寥寥无几。

  多举措助力产业突围

  针对当前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存在的不足,业内人士建议宁夏应首先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扶持等方式多举措为产业发展助力, 同时敢为人先开拓产业蓝海,并加大宣传力度。

位于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国家(中卫)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数据中心机房 新华社记者王鹏 摄

  一是多措并举为产业发展助力。周强(化名)等业内人士指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首先应重视区内相关企业,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扶持等方式给予本土企业“练手”乃至“试错”的成长机会,只有在业内乃至社会上营造出“我能行”的产业发展氛围,产业才能真正稳健发展。“一些项目区内企业完全可以胜任,甚至在后期维护等方面更有优势。”

  二是敢为人先在红海中寻求蓝海。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霍伟说,宁夏应超前谋划,建设宁夏大数据产业园,开放大数据市场,推动政府基础数据与公共服务、金融、能源等领域数据融合,打造数字供应链,推动数据要素互通,尝试形成数据交易平台,抢先占据数据价值高地。

  三是加大外宣提升人才吸引力。多名业内人士指出,电子信息产业是“年轻人”产业,应多措并举业内乃至省区对人才吸引力,为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宁夏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所负责人王林伶说,宁夏应加大电子信息产业的宣传力度,做强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和中卫云天大会,提升宁夏电子信息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