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博士弟”:以“逆袭”之名向光而行
2022-04-30 10:59: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9日电(张洁龙)电气工程博士如何从零技能“菜鸟”逆袭到操作达人?“学霸”成替补,却用“藏不住的优秀”逆袭成为首发;两个月,跑遍2座换流站、7座750变电站、27座330变电站,啃着馒头、吃着泡面与3000多条数据较量……孙尚鹏,2022年宁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逆袭”之名浇筑五一劳动奖章。

孙尚鹏荣获宁夏五一劳动奖章

  1992年出生的孙尚鹏2019年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把科研理论应用在家乡高压建设上”的想法根深蒂固,毕业季,孙尚鹏婉拒了许多高校、名企,怀揣着浓浓故乡情,背着行囊回到了家乡,成为了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一员,参与到宁夏高压建设之中。因为年龄小,大家都喜欢叫他“博士弟”。

  “所学的科学理论助力家乡进步,意义更大!”孙尚鹏说。

  入职第二年,难度极高的全区职业技能大赛成为他离开“象牙塔”步入实践工作的“试金石”。

孙尚鹏正在开展特高频局部放电传感器的校验工作

  “原本大家只是想让我这个新人感受一下竞赛氛围,只作为后备人员。”孙尚鹏说:“我不想成为‘替补’,要做就做到最好。”

  一本本参考书籍,他从薄读到厚。“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又把书从厚读到薄。

  面对试验操作短板,这位电力“博士弟”打算加急回炉重塑。

  “不把自己推向火炉,怎知到底是不是金子。”孙尚鹏说。

  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操作,起早贪黑的两点一线,写了一沓又一沓、扔了一沓又一沓的草稿纸,试验时间逐步压缩至18分钟、16分钟、14分钟……

  优秀是藏不住的,几个月准备时间,“博士弟”从“替补”逆袭成为“首发”,最终与同事组成的三人小组代表国网宁夏电科院参加比赛,斩获电网组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

孙尚鹏(左)在凯歌330kV变电站开展断路器的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工作

  在实践的道路上,孙尚鹏从不停歇。从“零技能”菜鸟到操作“达人”,他把百米冲刺的劲头挥洒在了这项“长跑”事业上。

  在迎峰度冬的2个月里,孙尚鹏跑遍2座换流站、7座750变电站、27座330变电站,每个变电站一呆就是十个小时,每次一下现场就是一周,拿了三千多条数据,发现隐患七类、30多条。

  “吃得了泡面、啃得了馒头,在什么环境做什么事。”孙尚鹏是2022年宁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年级最小的一位,但他却将汗水洒在了最高处。

  孙尚鹏的付出刻在了设备绝缘裕度校核中,变电站设备质量源头管控中,设备伸缩节隐患排查中……

  他认真积累每一次设备缺陷解体经验,出版电力互感器运检技术、电力运维检修智能机器人系统专著,将实践成果转化成理论知识,让更多的“电力小白”能像他一样快速成为高压运检的技术能手。

  作为科技创新的后备力量,孙尚鹏扎实做科研,一路披荆斩棘,将工作中的故障、隐患、缺陷有效“拿捏”。

  国内首台首套LW56-800型滤波器场断路器自投运以来,在宁夏灵州、新疆昌吉特高压换流站连续发生多起合闸电阻缺陷引发的该型800千伏断路器故障,影响西电东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孙尚鹏在±800千伏灵州特高压换流站开展高压电抗器的红外测温工作

  孙尚鹏及团队经历无数个日夜,无数次论证,无数场试验,明确故障缺陷原因,分析论证的“合闸电阻”改为“选相合闸”技术路获得国网认可,完成宁夏灵州站6组断路器轮换改造,实现800千伏滤波器场断路器国产化替代,为支撑国网公司治理滤波器场隐患顽疾,贡献了宁夏力量。

  最好的科研就是实践。近年来,孙尚鹏累计开展科技攻关项目15项,发表论文23篇,SCI收录11篇,出版专著2本,获授权专利5项。各项成果专利服务生产现场,应用于20余座变电站取得实效并推广至四川、重庆等电力公司,2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我是一名追光者,扎根于生产实际,磨砺于检修现场,耕耘于创新一线,点亮黑暗,守护万家灯火,也让勇于奋进的道路上不惧黑暗,向光而行。”孙尚鹏说。(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