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夏邂逅“紫色梦想”
2022-05-19 10:54:21 来源: 新华网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7度至39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生产黄金地带。

  绝佳的风土气候造就了宁夏葡萄酒甘润平衡、香气浓郁、回味悠长的独特品质。

  宁夏农垦在1985年酿造出了第一瓶葡萄酒开启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历程。

  近年来,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先后有50多家酒庄的上千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斩获顶级大奖,生产的葡萄酒远销法国、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中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明星产区。

  2021年,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是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标志着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进入国家战略。 

  2021年9月,在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品牌盛典上,公布了2021年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级酒庄评定结果,共评选出43家列级酒庄,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共有57家列级酒庄,占101家已建成酒庄的一半以上,宁夏酒庄进入“列级时代”。

  根据《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宁夏将确保酿酒葡萄种植规模达到150万亩,建成酒庄370家以上,年产优质葡萄酒45万吨(6亿瓶)以上,力争实现综合产值2000亿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

  除此之外,为了赋能“葡萄酒+”,宁夏探索出了“酒庄+旅游”的发展模式。不少年轻人,更是选择在酒庄拍摄婚纱照、举办婚礼,“葡萄酒+旅游”正迅速成为宁夏葡萄酒产业的一张亮丽新名片。

  一颗颗葡萄,正用自己小小的身躯,构织宁夏这个西北小城,走向国际的“紫色梦想”。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