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创业带动就业
2022-05-22 08:27:24 来源: 宁夏日报

  “我们村比较偏远,市人社局委托银行定期到村里集中办创业贷款,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办贷款,很省事。”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团结村村民田广贵通过创业贷款,再次扩大养殖规模,羊只增加到130只。中卫市人社局多措提速办理贴息贷款,助力创业“加速跑”,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创业贷款3.65亿元,兑付贴息资金2570万元,直接扶持创业2113人,带动4488人实现就业。

  今年,中卫市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重点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新注入担保基金1080万元。“为方便群众申请创业贷款,我们委托7家经办银行18个网点直接受理创业担保贷款,让创业者就近就便选择经办机构。”中卫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偏远乡村创业农民出行不便问题,推行现场办理、整村推进模式,鼓励经办银行与村民委员会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定期深入乡镇村组集中受理创业贷款,一站式开展资格审核、实地调查,现场提交申请资料。

  同时,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模式,利用大数据全方位做好贷前资格审核,对经营情况稳定、反担保能力较强的创业者,委托经办银行开展贷前调查,担保中心工作人员选择性抽查。凡是符合政策条件的创业者从提交申请至放款仅需10个工作日,办结时限较2021年压缩近一半。降低反担保条件,对贷款金额在10万元以内,金融机构认定的信用商户、农户,经营稳定守信的二次创业者等特定群体,采取免担保、免抵押方式发放贷款。

  今年以来,中卫市已累计为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生态移民等重点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5笔2461万元。(记者 房名名 见习记者 李昊斌 姬禹)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