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发区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3%
2022-05-23 08:51:01 来源: 宁夏日报

  日前,位于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的宁夏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区内,工程建设进入尾声,数座厂房拔地而起。此前,这里是一片停工多年的“沉睡”土地,是什么唤醒了这宗地?

  “去年项目落地时,仅用1个月就办好了用地手续。”宁夏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谢军刚说,去年5月项目开工建设,现在已完成12万平方米厂房建设,今年6月有望如期投产。

  一般情况下,企业获得全新用地要经过征收、报批、招拍挂等多项流程,耗时约3个月至6个月,但宁夏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用地手续却仅用了1个月,这样的“加速度”从何而来?

  作为宁夏2021年引进的重点投资项目之一,宁夏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品添加剂项目具有附加值高、社会效益好等优势,被吴忠市迅速确定为当地重点推进建设项目。

  吴忠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主任马梅花介绍,自然资源部门在提前介入和多番比较后,最终将这片200亩的“沉睡”土地纳入盘活名单。

  “为给企业节约更多施工时间,我们在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办理过程中,采取了分次分批审批的方式。”马梅花说,为及时保障项目尽快建设投产,吴忠市自然资源局开辟绿色通道,对土地与地上建筑物分类处置,先为双方企业办理土地转移登记,待宁夏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完成并完善规划验收、竣工备案等手续后,再办理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手续。“转让盘活后,现在这宗地亩均投资效益达到300多万元,而国家规定的标准为每亩78万元,亩产投资效益凸显。”

  土地权改革以来,宁夏先后制定出台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标准地”出让、低效土地市场化处置等11项政策,不断提升土地使用“含金量”。截至目前,全区采用弹性年期、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出让工业用地53宗2833.5亩,成交价款1.2亿元,打破企业只能通过出让方式一次获得50年土地使用期限的“瓶颈”,企业一次性拿地成本减少50%。“亩均论英雄”评价指标的量化深入,也倒逼开发区和企业加强对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使宁夏开发区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3%。(记者 张唯 杨娟)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