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05-23 09:13:56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22日,宁夏百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2018年,企业在全国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考察了10多个省的30多个园区后,最终选择落户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原料资源优势突出,又有政府‘店小二’式的高效服务,我们在综合评估后,决定来这里发展。”企业常务副总经理陈电华告诉记者。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关系到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近年来,宁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审批更简、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等模式成为常态,“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创新惠企利民,更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介绍,为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宁夏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协同高效发展,建成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目前“一张网”已与全区40多个行政审批业务系统、1040个县级以上审批服务机构实现全链接,平台功能持续优化,基本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开发上线运行“我的宁夏”政务App,全面提升掌上政务服务水平,目前可办事项达1500多项,可查事项达3500多项;建成自治区级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构建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云网一体化运行,走在全国前列。宁夏着力推进全区政务服务上下贯通,加快推进高频事项就近查、就近办。目前,全区243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民生服务中心,98.4%的行政村(社区)设立了民生服务代办点,基本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全区23个工业园区全部设立企业服务站,建立完善企业项目审批“一站式”代办服务制度,基本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

  此外,宁夏还着力推进全区政务服务系统集成,全区县级以上政务大厅全部推行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了“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办一揽子事”,并对涉及企业开办、群众日常生活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整合,确定“出生一件事”“婚育一件事”“开店一件事”等20多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分别压减18%、66%和57%,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 周一青 朱立杨)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