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物联网驱动“智慧范儿”
2022-06-25 09:09: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4日电(张洁龙)电器设备也能实现“上下班”自由?停车场“逻辑化”智能自动处理可省电80%!什么样的高科技操作可让200个人力精简到20个?

  你和这些智慧场景应用只差认识一个物联网管理平台。

  夏日晴好,在偌大的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以往忙碌穿梭在园区的物业人员不见踪迹。天气太热偷懒了?不,园区自2021年实施物联网系统改造后,200名物业人员已精简至20人,并游刃有余处理水电、停车等日常问题。

  为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提供“智慧园区物联网管理平台”服务的,是位于这个园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宁夏佳智星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融入云端控制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前沿科技,致力于打造智慧酒店、智慧楼宇、智慧园区。目前,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已在楼宇自动化控制、嵌入式系统和民用计算机交互界面产品领域取得较多成果。而历时一年多打造的“智慧园区”项目已趋向成熟,科技范儿十足!

  “不砸墙、不铺线,只要在所需场景的设备上嵌入一个物联网设备,通过网关采集数据,每个场景不同的应用均可实现跟人一样灵活的操作。”宁夏佳智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晓东说,到了周末或节假日,园区办公楼灯光、空调、排气系统等在“智慧园区物联网管理平台”的控制下也开启了“休假”模式,实现自动关闭或调低能耗。一旦有人经过或是加班,智能系统根据自动感应可分区域恢复工作,实现精准化智能管控。

  同样,走进园区地下停车场,当有车辆驶入时,各处的传感器识别到车辆后便可开启灯光。

  “停车场可根据车辆多、车辆少、无车辆等多种环境自动降亮,车辆多时亮度为80%—100%,无人时可降至30%,不影响正常行走,可为园区节电80%。”黄晓东说。

  目前,银川经开区育成中心已有24栋办公楼接入“智慧园区物联网管理平台”,智慧仍在“更新”,宁夏佳智星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打造智慧酒店、智慧楼宇、智慧园区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

  像宁夏佳智星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小而美、小而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银川有900余家。银川市科技局积极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调整创新政策支持方向,创新设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和校企联合创新专项,以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为主要着力点,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让更多科技型企业在宁夏创新创造、竞相奔腾。(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