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器”为清洁能源发展添“威力”
2022-07-01 17:57: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日电(张洁龙)风光无限的宁夏,处于我国三大自然区域的交汇、过渡地带,虽国土面积不大,但却蕴含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放眼望去,云雾涌动下的风力发电已然成为宁夏风光无限的另一种风景。

  超过50米长的风机桨叶如何运转?当风速方向发生变化,如何快速平稳对准风向,以便风轮获得最大风能?风速、风向变幻莫测,如何实时调节叶片角度?

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风电减速器生产车间

  减速器,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能让风机发电功率稳定输出的秘诀就是这个关键部件。

  赤日炎炎,在宁夏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生产线上热火朝天,机械声连绵不断,这家曾为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核心零部件的行业领跑者,正在为祖国的“大好风光”生产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的减速器。

工人正在制作减速器

  “历经19年的锻造,我们的主营产品风电偏航减速器、风电变桨减速器不仅满足国内高标准市场要求,还远销海外,扭转了曾经主要依靠进口的形势。”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田广泽介绍说。

  细微处见真章。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依托自身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和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在精密传动领域、功率密度方面接连攻破技术难题,不断优化升级产品,让核心技术始终处于行业领先,自主研制多种型号风电偏航减速器、风电变桨减速器产品可适应不同风力资源和环境条件,产品广泛应用于1兆瓦至12.5兆瓦等各种功率类型的陆上和海上风电机组,市场竞争力持久不衰。

工人正在制作减速器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加速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田广泽说,公司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自治区科技厅、银川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巩固风电减速器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积极开拓电机业务、光热回转减速器业务、工程机械减速器业务等其它业务领域,为新能源注入核心动力。

  近年来,银川涌现出一批依靠核心技术突破赢得“单项冠军”“行业领军”的头部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质”和“量”的双提升,分别达170家和795家以上。

工人正在检验产品

  银川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王瑞智介绍说,2022年将重点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三新”产业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实施市级重大重点项目,优化奖补和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推动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力促科技型企业集群式发展,力争使更多领域、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