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本土工业机器人“出圈秘籍”:精技砺能 金石为开
2022-07-05 18:52: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5日电(张洁龙)2022年已过半,你的KPI焦虑是不是提上了日程?

  对于这项指数,位于宁夏银川经开区的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表示毫无压力。截至6月底,机器人定制订单已排到了年底,收入翻倍的小目标已基本实现。

金石机器人制造车间

  数字化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必由之路。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首批研发设计桁架机器人企业,也是银川本土科技型技术企业,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瞄准数字化“智”造,自主研发重载桁架机器人、高速桁架机器人、地轨行走机器人、柔性制造生产系统(FMS/FMC)等四个系列、20多种产品和生产线,通过新技术赋能制造业数字化,数十年精技砺能,成为智能工业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企业中的翘楚。

  “我身后的这款重载桁架机器人的运行速度每分钟可达360米,速度在国际领域处于领先。”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说:“我们自主研发的桁架机器人200m+超长导轨拼接工艺已可比肩欧洲水平,让移动定位精度更加精确。公司也作为主要牵头单位之一参与了桁架机器人国家标准的制定。”

工程师正在对机器人进行调试

  精技砺能,金石为开。目前,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拥有“20年+”免维护滚轮导轨技术、“200m+”超长导轨拼接工艺、无线桁架机器人技术、桁架机器人温度补偿技术、第四代工业无人车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被成功应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航天航空领域,尤其是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本土企业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在国内国际出圈。

  “工业机器人研发离不开科研团队。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创新型科技人才、领军型企业人才、技能型产业人才、战略型党政人才的号召。”王小龙说,金石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通过对核心技术人员进行股权激励、对特殊人才给予特殊薪酬待遇,从东南沿海地区技术密集型企业中引回我们宁夏的优秀人才,让高技能人才“金字塔”更稳固、让技术成果源源不断涌现。

工程师正在对机器人进行调试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银川市科技局高新技术科科长王瑞智介绍,近年来,银川市涌现出一批优秀本土科技型企业,宁夏银利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特种变压器应用于“天宫一号”和“神州”系列飞船;百瑞源借力多家科研院所力量对枸杞进行综合开发,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凭借领先核心技术一跃成为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龙头企业,打破了光伏组件生产制造自动化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

  王瑞智表示,银川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和银川市“三新产业”等重点领域,在“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政策背景下,制定《银川市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银川市科技体制改革攻坚方案》,设立“三新产业”、传统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细分专项和行业联合专项,围绕企业培育、平台搭建、科技合作、人才引育等制定专项政策,持续对科技型企业尤其是本土企业强力输出各项支持,推动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在细分赛道发挥竞争优势,聚焦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和攻关,加快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助力全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