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绿色“蝶变”
2022-08-12 09:54:29 来源: 宁夏日报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聚集了一批“世界级”项目,构建起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截至2021年底,宁东煤化工基地煤化工生产能力达到2600万吨以上,其中煤制油产能400万吨/年、煤基烯烃产能320万吨/年,是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

前,宁东煤化工基地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12万千瓦,清洁能源产业异军突起。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科学划分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保护区等功能分区,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外检车间,工人们将一捆捆洁白的氨纶丝圈打包装箱。

宁东现代煤化工中试基地微反应技术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微通道反应技术实验。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着力打造“中国氨纶谷”,目前已形成氨纶产业清晰、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在监控生产数据。

化工新材料园区内,芳纶、氨纶、锂电池材料等一批产业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新材料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的23.3%。

2012年,记者拍摄的刚刚试生产的煤基烯烃项目。

  乌黑发亮的煤炭,在这里可以变成柴油、氢气,也可以变身为洁白的氨纶;现代煤化工“点煤成金”的奇迹每天都在不断演绎……这里就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制油分公司,现代化大企业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座座巨型装置高耸林立,密布的粗大管道纵横交错。很难想象,煤炭在这里,经过长约3800公里的管道,变成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粗白油、液体蜡、精制蜡……一段由黑变白、从黑转“绿”的旅程由此开启。

  在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外检车间,工人们将一捆捆洁白的氨纶丝圈打包装箱。很少有人知道,广泛应用于服装织物中的氨纶丝,最上游的原料竟然是煤炭。

  作为四个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戈壁滩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打造了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及可降解塑料、锂电材料、清洁能源、电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九个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清洁能源产业互补融合,与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产业高效融合。

  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使得原本黑乎乎的煤炭呈现出“白、细、美”等多样形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演绎着“绿色蝶变之舞”。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