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大调研“掘”出600多个“金点子”
2022-08-29 09:11:30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青铜峡市大坝镇通过对所辖16个村(社区)开展大调研活动,发现蒋东村便民服务中心设施不完善、大坝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够有力、中庄村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

  盐池县大水坑镇干部在东风村走访时,了解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明通过成立柠丰饲草生产有限公司和油气服务公司,推动村集体经济自主经营性收入达27万元。同时,该村以开展资助困难家庭大学生、实施村庄美化亮化、改扩建村级互助养老院等务实举措反哺村民,李宗明也作为“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人选在全市范围内宣传。

  今年以来,吴忠市针对换届后新任乡村干部情况不明、底数不清,想干不会干的问题,实施乡村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全市千余名乡村干部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百村大调研”活动。对照村情概况、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村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村级基础保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特色亮点工作、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全覆盖走访497个行政村,逐村逐项翔实记录、汇编成册,每村建立完善抓党建第一手资料。

  百村大调研活动中,全市共梳理亮点工作1161项,摸排制约农村发展的问题1043条,提出村级发展意见建议638个,为1174名流动党员、2958名困难党员、4847名致富带头人、2518名村级后备力量,6566名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和实用人才建立台账,建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数据库,为抓好农村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基础保障。

  “通过百村大调研活动,我们不仅摸清了村情底数,一村一案建立了农村党建台账;也对各村精准画像,更明晰了产业发展优势和短板,为因村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青铜峡市大坝镇组织委员周娟说。(记者 张国长)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