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原州区: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2-08-29 09:10:04 来源: 宁夏日报

  “之前,村庄环境有点乱,山上植被有点少,河水时浊时清,现在山变绿了、水变清了、村庄变美了。”沈家河水库东岸是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杜志强,喝着清水河的水长大。

  清水河缓缓流淌,村舍、农田、巷道点缀山水之间,浑然天成。

  漫步乡村,目之所及,皆是风景。远眺,一排排坡顶红砖瓦房,错落有致。昔日用来烧火的旧木棒,在匠人的手中有了别样用处,一根一根搭建成花样栅栏,截锯成波浪、城垛等造型,富有乡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宜居美丽新农村”等字样雕刻在磨盘上,染上大红色,被镶嵌在路边的坡道、庭院围墙上,俨然成为一景。

  今年以来,薛庄村以原州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

  如今,一草一木、一树一花,构成了美丽宜居乡村图画;山水相依,人与自然共生,呈现一派和谐宁静的田园风光。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原州区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人文传统,持规划之笔勾勒宜居画卷,按照“一路一景、一户一画、一村一品”的美化理念,见缝插绿、植绿种花,对乡村进行全景式塑造。特别是围绕屋内屋外、院内院外、村内村外“三内三外”,引导群众参与,对家乡塑颜美容,在道路两旁栽种花草树木,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把村庄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心情别提多舒畅了。”原州区彭堡镇惠德村75岁的村民马忠孝笑呵呵地说。(记者 剡文鑫)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