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以水权改革盘活水资源注入“水动能”
2022-09-12 10:00:19 来源: 宁夏日报

  “叶盛镇联丰村八八渠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完成了50万立方米水权交易,成交金额12.6万元,交易收益的80%归用水户享有,可用于抵扣农业灌溉水费,每亩折合水费抵减约25元。”近日,叶盛镇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建平说。吴忠市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加快用水权确权,构建市场化交易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促使水资源向高利用率、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业流动。

  青铜峡鸽子山灌区开发面积已达4.2万亩,其中葡萄种植面积3.7万亩、生态林5000亩,全部采用滴灌技术。按照用水权改革要求,青铜峡市将鸽子山开发耕地全部流转给葡萄种植大户,并根据“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将588万立方米用水权落实到28家用水户,做到应确尽确,用水户的水权意识明显增强。根据灌溉需求,在各用水户分管口安装了计量设施,全灌区共安装电磁流量计58套,做到计量到户、管理到户。各种植企业根据酿酒葡萄不同生长期的需水要求,精准制定用水计划,建立轮灌供水台账,节水效益显著,亩均节约用水200至300立方米,滴灌区酿酒葡萄糖度比沟灌区提高3至4度,实现了经济效益与节水效益的双赢。

  截至目前,吴忠市建立基层用水合作组织或农民用水协会81个,共有管理人员1159人,成功实施水权交易48次,累计交易水量8573万立方米、交易金额5.66亿元。

  灌区在行动,工业也在行动。国能宁夏大坝电厂先后投资近8000万元将1#至4#机组凝汽器铜管更换为不锈钢管,投资近4000万元进行干除灰改造,提高循环水浓缩倍率,降低废水排放量。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脱硫废水处理站,通过技术改造,将高含盐废水作为脱硫工艺水补充水,转机冷却水分类收集作为循环水补充水,实现处理后的废水有效回用。

  吴忠市清宁河干涸一年后,又恢复了水波荡漾,这是吴忠市充分利用再生水的结果。吴忠市把城市生活污水聚集到污水处理厂后,经过格栅间、厌氧池、曝气池、沉淀池、消毒池等系列工艺设施的处理,得到一级净化。尾水再通过下水管道引入沉淀池,经长时间沉淀后流入近在咫尺的古城湾人工湿地,经人工湿地进一步净化后,沿12公里输水管道持续向清宁河水系每天补水量约4万立方米。“再生水生态补水可每年节约黄河水约1200万立方米。”吴忠市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金林说。(记者 张国长)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