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领万物 “云”链百态
2022-09-27 08:31:05 来源: 宁夏日报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验收,设备已经入场,计划10月底全面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就业人数600余人,实现总产值1.5亿元。”9月22日,中通快递宁夏管理中心网络管理处经理马林峰介绍中通快递集团宁夏(银川)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链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该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约6.36万平方米,总投资4亿元。在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庞大的蓝色三联集装箱状建筑群——智慧物流车间已拔地而起,包括1栋3层快递分拣车间和1栋3层快运分拣车间,建成后将集中通快递中心、中通快运中心、中通云仓中心等功能为一体。

  “智慧物流车间将为银川市制造业企业及大件商品销售电商,提供上门提货、协助打包、分拨中转、贴心派送等优质快运及其他增值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及电商的难点、痛点;降低本地制造业企业及电商物流成本20%,有效增强企业及电商的发展活力,极大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利用产业链使地方经济发展呈现良性循环,推动银川市的产业结构调整。”马林峰说。

  智慧物流车间如何以“智”取胜?原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货物首先将在智能化分拣中心经历“智取”。中通快递率先引入了双层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全程仅需扫码一次,分拣效率高达7万件/小时,分拣差错率1/10000,处理同样数量的快件可以节省分拣人力40%。

  而在揽货发货的外递环节,中通自主研发的景天系统管理平台,能快速对接各电商平台、各快递、快运,实现以仓库为中心、覆盖全配送流程的智能化管理。通过仓内专用的绿色揽收通道,楼上仓储发货,楼下快递分拨中心揽收,无缝连接,极大提升发货效率。

  智慧物流车间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快运转运中心用于大型物流企业和经营户作为集散、分拨中转仓库。电子商务中心依托宁夏区域优势及电商优势,发挥资源聚集效应,扶植宁夏区域中小电商的发展,帮助更多宁夏区域企业从事国内国际电商业务。智慧云仓聚焦美妆、鞋服、母婴、食品、以及垂直平台的业务,旨在实现“端”到“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冷链仓配中心为客户提供仓储物流配送路径优化等供应商方案设计及仓储管理、配送、包装分拣、信息反馈等一体化服务。航空中心对接重点干线、支线机场,提供“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的“门到门”服务。国际中心专注海外仓储、国际转运、全流程管理、电商方案等。

  “项目具有较强的集聚功能。通过物流运营主体的集聚,减少货物无效转运、装卸和处理流程,缩短作业时间,搭建物流全程信息链,实现人、车、货的高效匹配,提升物流整体运行效率,产生物流规模效应,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建成后将降低本地制造业企业及电商物流成本20%,有效增强企业及电商的发展活力,极大提升其市场竞争力。”马林峰说。

  自治区商务厅物流处负责人介绍,中通贺兰项目着眼于未来10年宁夏寄递物流的发展,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产业融合效果好,将对我区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杨娟 文/图)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