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打好工业项目建设“收官战”
2022-11-23 09:34:41 来源: 宁夏日报

  11月22日,在位于宁夏石嘴山市的江苏润阳10万吨多晶硅和5GW高效电池项目工地,建设者正在对设备进行通电调试,铆足干劲争取项目早日投产。目前,宁夏工业项目建设正加强能源保障、原材料保供、运输保畅、要素供给,如火如荼加快推进,全力打好工业项目建设“收官战”。

  在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石生产的智慧化技改项目颇为亮眼。该公司针对常规电石出炉过程中,人工进行开眼和堵眼深浅难以控制、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出炉过程危险系数较高等问题,实施密闭电石炉智能出炉机器人项目,实现操作工具的全自动、精确、稳定可靠的抓取和更换。出炉机器人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控制,规避了出炉作业存在的灼烫、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作业风险,极大地提高了电石生产的安全性,实现机械化自动出炉。

  平罗县金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以当地工业企业产生的废弃矿渣、烟灰等为原料,经过洗选、烘干、粉碎等工序后,生产出矿渣微粉成品,这是高性能混凝土必不可少的矿物掺和料与优良的建筑材料。

  “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渣,无有害气体,建成后每年可以消耗固废180万吨,占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硅锰渣处理的50%。”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顺利投入运营。

  据介绍,宁夏强化项目分级包抓机制,加快兑现自治区工业稳增长36条等各项惠企政策,加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缓解项目融资压力,全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截至10月底,“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2%。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2%,累计增速较9月加快2.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2%,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7%。

  “四季度既是完成今年目标的冲刺期、决战期,也是谋划明年工作的酝酿期、布局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按照三次征集、一次确定、动态调整为主要内容的“3+1”工作流程,精准谋划明年项目工作,项目数量明显增加,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六新”产业项目增长势头迅猛,产业集群化与专业化发展趋势显著。(记者 丁建峰)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