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点发力推动新材料产业稳中增效
2022-11-24 09:12:25 来源: 宁夏日报

  11月2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宁夏紧扣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总体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抓紧抓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重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多点发力集链成群,新材料产业呈现出质效双增的良好态势。

  “强化链条打造,夯实产业发展集聚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坚持强“链主”,延“链条”,精心绘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图谱”,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工作,泰光10.8万吨差别化氨纶、贝盛绿能5GW光伏组件、龙祥新能源80万吨光伏支架等大项目签约落地,中环光伏50GW单晶硅、瑞鼎新材2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均已投产达效。

  截至目前,银川、石嘴山市已形成光伏全产业链链条,中国“新硅都”初具规模;宁东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集群集聚了泰和新材、晓星氨纶、万华化学、五恒化学等多个上下游配套企业;石嘴山、银川、宁东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储能电池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宁夏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创新体系,建成国家及自治区级新材料重点实验室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企业技术中心20家、高新技术企业8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3家。并聚焦企业产业基础屏障和关键技术瓶颈,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揭榜挂帅”,形成阶段性成果5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打造了中色东方、中欣晶圆、隆基乐叶、汉尧石墨烯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品、名牌。

  “深入实施‘四大改造’,推广新材料领域‘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11个,建成自治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10家。”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不懈努力,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牢、颜值更高、竞争力更强。

  此外,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积极发挥政府部门在组织协调、政策引导、完善产业生态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完善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在产业规划、财政支持、税收服务、科技支撑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全方位纾困解难。

  “自治区通过贷款贴息、融资租赁、专精特新示范及‘小巨人’等形式,给予我们多家新材料企业奖补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现实难题。”宁夏中星显示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产业运行监测、狠抓项目建设投产、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全力以赴完成产值1700亿元、增长30%以上的年度目标,充分发挥好新材料产业对工业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丁建峰)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