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优惠助力宁夏国企做优做强
2022-11-25 09:10:07 来源: 宁夏日报

  前三季度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78.1亿元

  连日来,在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里,洗煤、选煤机械高速运转,一派繁忙景象。不久前,该企业王洼二矿产能核增获得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批复,矿井产能由300万吨/年核增至360万吨/年,为王洼矿区产能提升、完成能源保供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司发展的提质增效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税费优惠政策效果好不好,我们感受最真切。”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叶力进告诉记者,公司仅第三季度就享受到税费缓缴200多万元,为当下研发扩能拓展了资金渠道,为公司推进煤炭先进产能建设、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增添动力。

  “针对国家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以‘政策+服务’双轮驱动,辅导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宁夏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全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06.9亿元,其中为9.7万户国有企业退税减税降费74.7亿元,缓税缓费3.4亿元,“真金白银”支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宁夏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同比增长的良好态势,运行质量稳步提升。据自治区国资委统计,前三季度全区国资部门监管和统计资产企业实现利润112.39亿元,同比增长67.3%;累计上缴税费163.26亿元,同比增长56.3%。

  自2021年国家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今年,该政策进一步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而高新技术企业第四季度起可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频频“加料”的加计扣除及留抵退税等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盘活了创新动能。

  “这些年,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21年,公司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等9项税收优惠9100余万元。”宁夏大北农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邢泽光说,近年来,公司先后入选绿色工厂名单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并于2020年11月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在此过程中,税费“红包”有效填补了资金缺口,对公司引进科技人才、攻克核心技术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来,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宁夏相关部门的引导与支持下,国有企业紧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认真落实“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要求,加快布局符合区域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和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快速稳步发展。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输血’,提高了宁夏市场主体的韧性和抗冲击能力,也为国有企业的稳量提质‘添柴加火’。”宁夏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税务部门紧盯政策落实,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与其他部门建立对接机制,通过电话辅导、线上申请、后台审核的“全流程线上服务”模式,推动税费支持政策全面全效落地生根,为宁夏市场主体降负担增信心添活力。(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