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下三维立体模型助力矿山可视化管理
2023-01-10 09:36: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9日电 为顺应新时代地质工作“数字化”发展趋势,2022年,宁夏地质局基础地质调查院在充分发挥地质专业优势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服务宁夏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实施了“宁夏矿区景区三维建模打印及示范应用研究”项目。

1:5万图幅三维地质模型(面积约为400平方千米)

  据了解,该项目共收集整理了1000余份各类地质资料,完成了地质数据库的建设,实现了多源、异构、海量地质数据一体化集成管理及高效分析应用;首次在宁夏矿集区构建了整个1:5万图幅,涵盖7个井田、地下1200深度范围内的地表、地层、构造和矿体地下三维地质模型,该模型不仅可以更直观地认识和了解矿层的深部形态、空间展布特征以及与其他地质体的相互关系,而且可快速实现二维三维剖面生成、虚拟开挖、属性数据查询以及地质模型的融合、展示、分析等功能,实现了矿产资源储量的快速估算,为深部矿层的动态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重要基础信息,为宁夏矿集区地下三维地质模型的构建、矿山可视化管理和矿集区三维地质调查提供了先例和示范,拓宽了基础地质调查的方式方法,也为宁夏地质资料二次开发、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1:5万杨家窑图幅地层模型

  下一步,宁夏地质局基础地质调查院将继续发挥人才队伍优势,持续推进地质数据的二次开发利用和三维可视化建模技术在地质领域的应用,优化建模流程,提升地下三维地质模型的成果转化水平,为新时代基础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