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的丰收新图景——盐池县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见闻
2023-02-10 16:28: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0日电 气温渐暖,大地回春。走进盐池县王乐井乡郑家堡村十里瓜廊的采摘园,一座座温室大棚依次排列,掀开保温卷帘,棚内暖意融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任先宝正带着农户们采摘、分拣、称重、装箱,准备把蔬菜发往各地市场,忙得不亦乐乎。

  然而几年前,郑家堡村还是另外一番景象。当时该村村民一直按老方法种粮食作物,辛辛苦苦干一年,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2019年,80后返乡创业青年任先宝从城市回到农村老家,建造了8座日光温室,带领村民发展设施温棚产业。4年来,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升级,该村的日光温室也由最初的8座扩建到25座,种植户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设施温棚里的瓜果蔬菜不仅产量高,而且可以打时间差卖出好价钱。去年我们又在棚边建了采摘园、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任先宝说,今年还将通过拍摄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让家乡的风景、美食、民俗为更多人所知。

  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曹泥洼村作为远近闻名的“菜篮子村”,已形成果蔬种植、销售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产品销往陕西、甘肃等地。该村村民依托蔬菜大棚,户户“种”出了好日子。种植大棚果蔬,让过去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种植户曹银一年四季都闲不下来。

  “我以前干过泥瓦工、粉刷工,一到冬天工地停工,就闲下来了。现在种了温棚,让我季季有收入、年年有提升。”曹银开心地说。

  近年来,盐池县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通过示范引导、规模化种植、精细化管理等方式,大力发展温棚经济,种植反季节果蔬,巧打时间差。2022年,盐池县借助宁夏设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在该县花马池镇北塘新村农业产业园进行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使用温室智能控制设备、蚯蚓套种套养、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病虫害大处方、生物菌剂等设施农业生产新技术,为该县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盐池县现有设施农业3600亩,其中日光温室854座、面积2300亩,拱棚1746座、面积1300亩,主要生产番茄、辣椒、黄瓜、油菜、芹菜、韭菜、西甜瓜等果蔬。”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彦东说,现已形成青山乡芝麻香瓜、王乐井乡西甜瓜、高沙窝水果西红柿和曹泥洼休闲采摘等多个以设施农业为基础的区域小品牌,产值超550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今,在盐池县,棚栽产业不仅保障了革命老区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还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助力盐池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