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18万套历史遗留房产证问题已化解逾七成
2023-04-23 09:02:05 来源: 宁夏日报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荷花湖畔小区有36户居民,因房地产开发公司拖欠税款,无法出具购房发票。不久前,经西夏区税务局容缺容错,按照“证缴分离”原则,统一开具发票,待居民缴纳房屋契税后即可办证。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银川市启动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专项工作,银川市纪委监委及时开展群众“办证难”问题专项监督,建立容缺、容错工作机制,18万套历史遗留房产证问题已化解73%,切实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去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将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提出“支持容缺、善于容错”工作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银川市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压实责任。特别是对任务量占到全市三成以上且被市委约谈的永宁县,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永宁县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工作进度从6个县(市、区)倒数第二跃升至全市第二。

  永宁县杨和镇锦绣城小区,因房地产开发公司与设计单位存在纠纷,建设单位一直未竣工验收备案、未申请办理房屋首次登记。永宁县采取容缺纠错机制,按照群众“有理无责”原则,为手续齐全、具备办证条件的住户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

  银川市对“群众有理无责、建筑主体灭失、土地手续不全、消防验收不过、司法查封及恶意欠费”等11类29种情形的遗留问题,逐一研究处置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对开发企业欠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等问题依法追缴,从严查处历史遗留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开辟规划审核快速通道,快核快办,解决多个小区“办证难”问题。截至2022年年底,银川市完成首次房屋登记14.97万套,具备办证条件13.7万套,有效破解了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记者 徐佳敏)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