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晴雨表”折射宁夏工业经济回升趋势增强
2023-04-24 09:02:54 来源: 宁夏日报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 增幅居全国第3位

  今年一季度,宁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平均6.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第3位,较同期上升18位。

  从工业经济一季度运行数据分析,用电量等经济“晴雨表”,折射宁夏工业经济回升势头稳步增强,取得开门红。

  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反映经济走势的重要前瞻性指标。

  一季度,全区工业用电量30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工业用电较快增长,反映工业生产加快,工业运行复苏态势持续向好。

  分行业来看,复产、满产、扩产成为工业复苏可喜的“关键词”:受企业复工较快、新项目投产、新企业入规等因素拉动,一季度14个行业中12个行业正增长。其中,煤炭行业同比增长16.8%,石油石化行业增长11.1%,冶金行业增长14.4%;有色行业增长19.1%。

  电子、纺织行业更给人一份“惊喜”:单、多晶硅、化纤产量倍数增长,电子、纺织行业分别增长35.9%和71.7%,喜得一季度开门红。

  重点项目也是一张“晴雨表”,反映工业经济的“底盘”。

  一季度,全区工业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工业经济指标再“加分”。

  记者在多个重大项目工地采访,深切感受项目建设你追我赶全面加力升级的浓烈氛围,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干劲。

  在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石生产的智慧化技改项目颇为亮眼。该公司针对常规电石出炉过程中,人工进行开眼和堵眼深浅难以控制、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出炉过程危险系数较高等问题,实施密闭电石炉智能出炉机器人项目,实现操作工具的全自动、精确、稳定可靠的抓取和更换。

  “出炉机器人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控制,规避了出炉作业存在的灼烫、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等作业风险,极大地提高了电石生产的安全性,实现机械化自动出炉。”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鑫晶盛工业蓝宝石制造、英力特年产30万吨电石技改等183个续建项目全部开工;宁夏冠能NMP高分子材料、泰光化纤10.8万吨差别化氨纶等68个新项目开工,开工率达61.8%;宁夏中环50GW单晶硅、宁夏隆基乐叶5GW单晶电池等40个项目建成投产或试生产,累计新增产值78.6亿元。

  “宁夏加强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30.1%,同比提高22.4个百分点。“三个100”项目开工率78.2%,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龙头企业发展水平,是观测宁夏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企业发展水平的又一张“晴雨表”。

  一季度,宁夏龙头企业贡献稳定,60户龙头企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区平均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0%以上。宁夏中环、润阳、隆基乐叶、天元锰业等20多户企业增长较快,贡献突出。

  “我们建立问题台账和督办机制,一企一策帮助存量企业稳定生产、停产企业复工复产、新建企业入规入统,全力以赴稳定龙头企业生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丁建峰)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