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7月起全面实施轻型车和重型车国六B排放标准
2023-04-24 09:02:38 来源: 宁夏日报

  将以公共领域用车为重点推进新能源化

  4月23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起宁夏将通过推动传统汽车清洁化、强化在用机动车执法监管、加快机动车新能源化发展等举措,全面推动实施柴油货车清洁化行动,推进打好蓝天保卫战。自7月1日起,宁夏将全面实施轻型车和重型车国六B排放标准;2025年年底前,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据了解,与国五排放标准相比,国六排放标准更加严格,国六B全面控制一氧化碳、碳氢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今年起,宁夏将重点加强在用车用油品溯源联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仓储不合格油品等违法行为,净化规范成品油市场,确保油品生产销售合法合规。推进对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挥发泄漏污染的全覆盖监管,严格注册登记环节环保检验,严厉打击柴油货车、工程机械等尾气排放不达标等行为,督促生产(进口)企业及时实施排放召回,切实强化源头管控新车排放达标。

  “宁夏将推进自治区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功能完善,结合互联网实时监控,以远程监控排查,现场随机抽检、排放检测比对等方式,加强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和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伪造机动车排放检验结果或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行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建立完善用车大户清单,重点开展重型货车路检路查,以及重点企业、用车大户集中使用地和停放地的入户检查。依法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加装更换污染控制装置的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用机动车排放超过标准的责令其维修,达标后方可使用。

  今年起,宁夏还将以公共领域用车为重点推进新能源化。按照要求,新增或更新的公交、物流配送、轻型环卫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鼓励重点工业园区、企业用车大户采取合作、租赁等形式,推广使用零排放重型货车,有序开展中重型货车电动化、氢燃料等示范和商业化运营。(记者 李锦)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