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22年度营商环境“体检报告”出炉
2023-04-25 09:18:06 来源: 宁夏日报

  经营主体活力激发 一批鲜活成果和创新做法获推广

  营商环境评价,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助推器”。4月24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经第三方机构对全区5个地级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22个县(市、区)、6个试评价园区和37个区直单位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度自治区营商环境建设整体形势持续向好,市场环境更加规范有序,法治环境更加公正透明,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便捷,要素环境更加优质健全。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质升级行动,进一步创新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持续规范市场环境。宁夏自2018年以来,持续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2022年度全区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着重在评价体系、评价方法、评价应用方式三方面进行了创新。”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中心负责人介绍,营商环境评价是以第三方视角对全区各地及各营商环境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本次评价共采集数据241130条,采用指标评、部门评、企业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评对象进行综合评价打分。

  2022年以来,宁夏大刀阔斧地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费用。建成了贯通自治区、市、县、乡、村一体化运行的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完成了与全国一体化平台的深度融合,累计打通融合国家部委垂管系统15个、地级市自建系统27个、区直部门自建系统52个,为全区70多个政务信息系统提供统一身份认证服务,基本实现了上“一张网”办一揽子事。“我的宁夏”政务App可办事项达到1500多项,可查事项达到3500多项。推动实现273项事项“零材料”办理、120项事项“一证(照)通办”,全区301项“跨省通办”和448项“区内通办”高频事项全部上线。全面清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建立了破除隐性准入壁垒的“督查+台账”式工作机制,2022年全区经营主体总数达到75.81万户。

  “马丽工作室”“塞上枫桥”等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日益彰显,一批经营主体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鲜活成果和创新做法,被面向全区乃至全国进行复制推广。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面对面开展各市、县(区)、园区报告解读,构建‘评价—辅导—反馈—整改—再评价’以评促改闭环,帮助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新阶段带来的新机遇,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