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石嘴山供电:蓄足“满格电” 助力重点项目“加速跑”
2023-04-26 09:18: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6日电 25日,在宁夏石嘴山220千伏靖安变电站内,随着220千伏靖耀线开关合闸成功,标志着宁夏晶体新能源(东方希望)多晶硅项目首条主供线路工程投运。

  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项目是东方希望集团在宁夏打造的集光伏新材料、新能源、农光互补等上下游一体化循环经济全产业链项目,是自治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之中,计划6月投产。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12.5万吨多晶硅、14.5万吨工业硅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900亿元,解决就业约1万人。

  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投产,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成立专班主动对接,精准掌握用户用能规划、项目建设进度、投产安排等信息,强化与用户在工程建设、验收、联调等主要环节的协调力度。详细制定配套供电方案,提前启动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利用重点工程“协调例会+跟踪督办”协调机制和配套工程“客户经理+项目经理”双经理服务机制,有效压减内部流转时间,及时解决企业用电难题,确保企业早日投产达效。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安全专责翟立军说:“历时120余天,投入130余人,战严寒、抗大风,制定重点工程服务机制,全力保证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和进度,为自治区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宁夏石嘴山晶体新能源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总投资3.5亿元,靖安—多晶硅220千伏线路作为宁夏石嘴山晶体新能源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首条主供线路,由220千伏靖安变出线,共新建杆塔31基,同塔双回路架设,线路全长18.15公里。

  “此次供电线路投运可保障1期10台工业硅炉正常运转,并为后期工业硅全面投产提供了安全稳定优质的电能。”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多晶硅工程建设办电气设备专工郭小磊说。

  据悉,宁夏石嘴山晶体新能源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另外一路供电电源点为750千伏沙湖变,线路工程为沙湖—多晶硅22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双回线路60.46公里,计划9月30日前建成投运。(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