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利通 绽放味蕾
2023-05-12 10:48: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2日电(姜雪城)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利通区,清晨唤醒人们的,往往是一碗香气扑鼻的牛肉拉面、一杯浓郁生津的养生八宝茶,抑或是风味羊杂、精致面点和爽口小菜。

  又是新的一天开始!一处处店档迎来一拨又一拨客人,各色美食次第按单上桌,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嗅觉和味觉;碗筷杯碟碰触间,氤氲了时光,美好了生活。

  特色美食既是一种文化符号和基因寄托,更是一种乡愁萦绕和幸福味道。因赖滔滔黄河穿城而过,丝绸之路上的利通区素有“水旱码头·天下大集”美誉,饮食文化融合南北,荟萃东西,衍生出诸多令人回味无穷的地方特色美味小吃。

  “游在宁夏,吃在吴忠!”时下,这句文旅推介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6.64 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热度极高,而“吴忠好味道”的核心区域名号,利通区则受之无愧。

  据介绍,利通区现有餐饮经营主体单位3216个,占吴忠市经营主体总数39.8%;培育起餐饮连锁品牌20余个,全国连锁门店160余家;形成了3家餐饮宁夏老字号、3家餐饮吴忠老字号、7家中餐特色美食名录企业;开发出18道中国名菜、10道中华名小吃、9道中国名点。2022年,利通区餐饮业完成零售总额1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7%。

  这里美味的律动,四季不停息!

  不论你什么时候行走在利通区城乡,总能与美食不期而遇,而当近距离面对种类繁多的特色美食时,没有人的味蕾会不沉沦,因为它们不仅洋溢着最真切的人间烟火,更承载着厚重的饮食文化精神,余味悠长。

  当然,如果不能紧跟时代守正创新,再深厚的美食文化也会很快湮灭于岁月长河中。而在利通区乃至吴忠市,为了发扬光大传统美食文化,历届政府和众多从业者都接继坚守。

  三五亲朋举座长桌,人手一碗牛肉拉面,同饮一壶八宝茶,共享一碟酱牛肉,再点配几个开胃小菜,即成一套特色道地早点,简单又不失豪华。吃面、品茶、休憩、社交等多种元素集于一体,这便是吴忠也是利通特色的早茶文化,精彩纷呈,馨香四溢。

  历史,总会给人们留下许多记忆,其中一些,或许就渗透于代代相传的美食之中。

  吴忠市利通区,美食飘香,岁月静好!(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