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3 09:15:01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11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宁夏轻工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近日正式印发。

  “十三五”以来,全区轻工纺织产业发展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打造出一批品质突出、特色鲜明,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比较优势的特色产品和龙头企业,呈现出产业规模稳定壮大、主导行业快速发展、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融合发展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

  《行动计划》提出2023年至2027年发展目标:立足全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未来消费升级趋势,深入实施打造1个千亿产业、培育5个百亿行业、建设5个生产基地、壮大6个产业集群的“1556”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特色突出、集聚发展的轻工纺织产业新格局。计划到2027年,全区轻工纺织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结构更趋合理,创新水平明显提升,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绿色发展引领示范,“三品”行动成效显著,年产值接近1500亿元。乳制品制造、葡萄酒酿造、枸杞深加工、医药制造、化学纤维生产5个行业产值全部突破百亿元(其中乳制品制造突破300亿元,化学纤维生产突破200亿元),建成全国重要的乳制品、葡萄酒、枸杞制品、高端牛羊肉和现代纺织原料5个生产基地,乳制品制造、葡萄酒酿造、枸杞精深加工、医药制造、羊绒加工、化学纤维制造6个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记者 丁建峰)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