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启动“经营范围自主公示”国家试点
2023-05-13 11:49:57 来源: 银川市委宣传部

  5月12日,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银川市在市民大厅组织召开“经营范围自主公示”新闻发布会,开启“经营范围自主公示”试点工作,并现场为首批葡萄酒生产企业颁发带有自主经营品牌的新版营业执照。

  2022年12月1日,银川市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试点开展经营范围自主公示工作,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西部首个开展经营范围自主公示改革的城市。为切实推进试点改革,银川市审批局、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市监局5部门联合印发了《银川市开展经营范围自主公示工作试点实施方案》,面向银川市各相关单位、6个县市区及200余家企业,征集了3轮意见建议,充分考虑重点企业、优秀企业品牌特色和层层筛选把关后,在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科技、旅游4大行业,梳理形成4类10项437条具有银川特色的经营范围条目,并依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搭建的官方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布。

  此项改革为知名企业创造了彰显特色服务、个性产品、宁夏品牌的“官方平台”,有助于引领企业加快品牌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注重知识产权申报,扩大独具宁夏特色品牌文化影响力,占据更大市场规模。这是银川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内生动力的又一惠民利企举措。

  下一步,银川市将抢抓国家试点先机,建立经营范围自主公示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市场主体的经营需求,实时更新特色条目,持续推出第二批、第三批特色经营条目,探索入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华传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经营范围的自主公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持续推动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