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五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论坛在银川召开
2023-05-16 09:49:16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12日,由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第五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论坛在银川召开。

  来自国内近百位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领域的院士、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从政策、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就我国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以及“清洁能源发展与消纳”展开研究与研讨,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规模清洁能源发展道路探索出新的发展之路。同时,为解决宁夏新能源高比例下的消纳问题建言献策。

  2012年,宁夏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10年来,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由191万千瓦增至3128万千瓦,增长了16倍;新能源年发电量由19.3亿千瓦时增至464.5亿千瓦时,增长了23倍。

  2022年4月14日,国网宁夏电力邀请院士专家,问诊把脉宁夏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技术实施方案。2023年3月24日,该公司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电与新能源综合调节及系统优化运行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启动,加快推进核心技术攻坚。同时,加快建设750千伏双环网电网骨干网架,形成330千伏、220千伏电网四分区运行格局,进一步支撑起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记者 鲁延宏)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