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破亿元大关
2023-05-18 10:02:27 来源: 宁夏日报

  5月16日,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前4个月,宁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为1.11亿元。其中,出口0.83亿元,进口0.28亿元,进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9.6%。主要进口商品为亚麻籽,同比增长126.2%;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超八成。

  从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为贸易“主力军”。1至4月,宁夏民营企业对中亚五国进出口1亿元,增长6%,占比90.2%。从贸易国别看,哈萨克斯坦成为宁夏最大贸易伙伴,前4个月实现进出口贸易0.62亿元,占宁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的55.4%;宁夏对吉尔吉斯斯坦进出口0.25亿元,增长448.3%。

  中亚地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煤炭、铀等资源储量位居世界前列。业内人士分析,中亚与我国在农产品、能源、环保、工业装备制造等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宁夏与中亚进出口额增长潜力较大。

  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建议,宁夏企业可密切关注中国-中亚峰会取得的合作成果,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利用互补优势,加大对中亚地区原油、粮食、制造业等领域的贸易往来,实现互利共赢,同时积极拓展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业务发展;充分利用中欧(中亚)班列、公路口岸的物流通道,加大对出口中亚地区的货源组织,推动机械设备、劳动密集型产品等以更高水平“走出去”。(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