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田头建起保鲜库 纾解果蔬产销难
2022-01-14 16:3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4日电(姜雪城)2021年追过热播大剧《山海情》的国内观众,不少或许对其中这样一段剧情记忆深刻:剧中闽宁镇贫困移民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尝试种植双孢菇增收脱贫,结果由于产销对接欠佳,而当地又缺乏仓储保鲜设施,辛苦生产出来的双孢菇严重滞销,菇贱伤农令人唏嘘不已……

  这段改编自真实脱贫历史事件的故事,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生在地处我国大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好风疾来,频摇纨扇。20多年后的今天,尽管宁夏农产品卖难的问题仍未彻底消解,但经过中央和地方上下一心多年接续努力,全区鲜活果蔬产销对接正从根本上日新月异向好发展。

  塞上冬日,天寒地冻。然而,走进位居贺兰县洪广镇欣荣移民新村的食用菌生产基地,眼前却无限春意融融——一栋栋二代高科技日光温室内,置放架上一根根香菇菌棒沐浴着氤氲水雾,朵朵菇伞密似繁星。而在与种植区仅一路相隔的仓储保鲜冷链区,一箱箱分拣好的香菇陆续出库装车,迅速运往远近的消费市场。

  作为当地政府部门竭力引导的乡村振兴项目,以香菇生产为主的欣荣移民新村食用菌生产基地,归属贺兰县金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旗下,基地现有各类日光温室109栋,年可产菇75万公斤。合作社理事长张金河介绍说,“周边种香菇的不只是我们一家,出菇期有高峰也有低峰,如今冷库建在田头,出菇高峰期即时收储冷藏,避免了扎堆上市与其他生产者撞车冲突,等到出菇低峰期再择机出售,合作社产销有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从而有效稳定价格,基本杜绝生产的大起大落。”

  为纾解制约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困局,2020年以来,宁夏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鲜活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以全区蔬菜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脱贫县、移民区等为重点,倾力支持农产品专业生产大户、家庭农场、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仓储保鲜设施。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宁夏农产品冷链建设项目资金6661万元,支持建设项目260个;当年建成165个,建设仓储保鲜设施312个,库容规模近6万吨。2021年,中央为宁夏安排资金11248万元,企业自投资金35573万元,新增库容10.94万吨。

  正是受益于这个国家惠农项目,最近两年,宁夏山川大地雨后春笋般冒出一座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越来越多的新型经营主体壮骨健筋,市场运营能力显著增强,同时,为广大农民减少了生产损失,增加了经营收益。

  地处银川平原腹地的贺兰县水肥土沃,盛产鲜活瓜菜。近两年这个县顺时而为适应蔬菜产业提质扩量新需要,借力国家项目快马加鞭发展以田头分拣分级和预冷保险等冷链基础设施为主的初级冷链物流建设,带动引导设施集聚集群发展,建设具有集中采购、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农产品田头市场,从而推动全县瓜菜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回忆从试验示范带动移民生产食用菌的往事,贺兰县金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金河言语间几多感慨。2014年,他从浙江省成功引进香菇种植技术,并在欣荣移民新村试验示范推广,没曾想初始阶段,由于缺乏必要的仓储保鲜设施,销售反复沉陷“少了俏、多了贱”的窘境,前前后后三年多时间,合作社因销售难而变质倒掉的香菇多达2万公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多万元。

  2017年,贺兰县金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投资69万元建成一次性能储存1.5万公斤鲜菇的冷库,“存储难”稍有缓解。2021年在28.8万元国家建设项目补贴资金的撬动下,合作社又投资73万元新建一个“田头冷库”。两次建设,合作社总存储能力达到4万公斤,欣荣移民新村的食用菌生产终于挣脱“存储难”泥淖。

  一难解,百业兴。过去两年,欣荣移民新村的食用菌日光温室数量由最好终的28栋迅速增加到109栋,预计今年将达180栋。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为让甩掉贫困帽子的移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深度参与产业经营,贺兰县金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政府倡导下采取了全新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对50户以往在食用菌生产基地内从事务工的移民,允许他们以家庭承包形式从事生产,政府给予适当补贴、合作社产前以赊欠形式提供菌棒、产中提供技术指导、产后提供免费存储和销售服务,最终卖菇收益绝大多数归种植农户。

  “家里上有一个60多岁的老人,下有三个学生娃,收入主要靠我和丈夫打工。过去近5年时间,俺固定在食用菌基地上班干活,每月工资收入3000元,一年至少干10个月时间;丈夫在周边城镇建筑工地上打工挣钱,全家人的生活没问题,但是富裕谈不上。”正在自家承包经营的香菇棚里忙碌的移民王冬花说,2021年后半年,她家承包了两栋棚开始种菇,眼下一季两茬生产已基本结束,估计两栋棚的卖菇收入至少有6万元。随后接茬再种别的食用菌,这样生产连续不断,钱荷包会越来越鼓。

  据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郝彦平介绍,近两年全县新建设5000吨节能型机械冷库,目前,全县蔬菜产业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库存容累计达2.2万吨,初步补齐了蔬菜冷链短板,进一步降低瓜果蔬菜损耗和物流成本,蔬菜产业初加工水平不断提升,推动更多外销型产品踏上标准化、市场化发展新路。

  “田头建冷库,错峰上市,消解卖难,鲜活农产品减损、提质、增供、增效,这样的好事情我们最企盼!”宁夏鲜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厚学说。这家宁夏农业产业化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长年穿梭于当地菜农和广阔市场间,每年与贺兰县习岗镇五星村周边农户签订2万多亩的鲜菜生产购销合同,受益农民达1000多户。2021年借助国家项目新增冷储能力1300吨,公司蔬菜仓储保鲜总库容超过1万吨,产销愈发风生水起。

  谈到全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作,宁夏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处长王仍春表示,“田头冷库”不断扎根宁夏农村,现实效果十分明显:

  一是有效促进产销对接,促进了规模化经营,增强了实施主体辐射带动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银川市永宁县进林瓜菜农场累计带动农户300户,新增就业岗位15个,年产值较上年增加30万元;吴忠市同心县冷忆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成立10个多月时间,就吸收合作社员65户,带动小微企业15家。

  二是促进田头保鲜、集中采购、错峰销售、跨区域配送,有效提升了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质量和水平。固原市西吉县红耀乡守强马铃薯购销专业合作社利用已建成冷藏设施,年储存青薯9号原种1000万粒,实现3000亩以上的马铃薯原种生产用种,可实现经济效益400万元以上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

  三是有效改善农产品品质。仓储冷链设施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产品的贮藏条件,降低了贮藏损失,提高了贮藏质量,有利于北菜南运,实现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的目标。四是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固原市隆德县作为宁夏全区整县推进试点县之一,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作为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的助推器,创新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在乡镇中心区域建设果蔬销售中心、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有力助推了冷凉蔬菜、马铃薯、蚕豆等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悉,2022年,宁夏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继续统筹规划推进全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建设。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日益完善,鲜活农产品产销对接更趋通畅,一个个农业经营主体市场运营能力不断增强,一批批新型农民深度参与产业经营,乡村振兴,曙光已现!(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