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将积极应对新高考并推进创建“三新”示范市
2022-01-20 09:31: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9日电(艾福梅、杨钦)宁夏银川市直属学校(单位)正职述职暨创建“三新”示范市校长研讨会于19日举行,与会高中学校校长、一线教师和专家学者围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这一主旨,聚焦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问题开展讨论。

  今年秋季,宁夏将正式进入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行列。银川市副市长李晓鹏说,银川市积极创建“三新”示范市,就是要通过各位校长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领悟和实践,通过各位专家的点评指导,有效解决高中教学处在新老高考转型期、新旧教材过渡期、新老教学模式碰撞期和一线教学的迷茫期、教学思维的更新转换期遇到的“痛点”,从不同角度研讨新课改后的教考导向问题,把握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精髓。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多所直属高中都已着手开展“选课走班”“分层走班”模式,课程设置趋于多选择化,以应对新高考下学生选课考试的新情况。同时,多所高中将开展教师全员培训、研讨,以更新转换教师教学思维,为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配备符合“三新”要求的教师队伍与课程资源。银川二中、银川六中等学校已初步组建“生涯教育”队伍,开展“生涯教育”,依据学生的特性提供高考志愿填报指导。

  作为2022年国家双新改革示范校校长,银川二中校长杜殿川介绍说,学校将在今年对标新高考改革要求,细化课程设置,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等方面推进校本化改革,满足学生共性需要,同时学校将着眼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学生认知结构。

  同时,还有部分校长表示,尽管校舍条件存在困难,师资力量较为紧缺,但学校会努力克服困难,推进“三新”改革,积极应对新高考。(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