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重点产业调研报告之六】强根基补短板扬优势 打造全国新材料“大工厂”——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调查
2022-04-11 09:23: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任玮

  近年来,宁夏依托自然禀赋、能源保障、产业基础等多重优势,加速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并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宁夏打造成全国新材料产业“大工厂”“大基地”。目前“跑步”前进的新材料产业面临四大问题和挑战,仍待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增强集群效应、强化科技赋能等,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成色。

  凭借优势 加速向“新”而行

  虎年新春,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锂电材料循环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正酣,这是宁夏新材料领域首个以产业集群为单元规划的项目。

  “目前5万吨针状焦、1万吨石墨化、5000吨负极材料生产线已陆续投产,1.2万吨锂电池回收、2万吨磷酸铁、6000吨磷酸铁锂及二期1万吨石墨化生产线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二期2万吨负极生产线即将开始设备安装。”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圣平说,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将逐步打通锂电正负极材料产业链,并向上下游体系延伸,最终实现产业链条闭环。

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单晶硅棒生产车间。(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已完成576台30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安装。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前不久迎来首颗G12单晶顺利下线,项目主打产品G12单晶硅片能够有效提高光电转换率及产出功率。

  天津中环、蓝思科技、隆基绿能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晓星年产36万吨氨纶、中环50GW单晶硅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东方希望光伏一体化、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等一批重大项目加紧建设……在宁夏,新材料产业去年完成投资187亿元,两年累计完成320亿元、平均增长30%以上。

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晶硅棒。(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作为宁夏主要发展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依托自然禀赋、能源保障、产业基础、政策机遇等多重优势“跑步”前进。截至2021年底,宁夏新材料规上企业增至100多家,工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长30%以上,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0%、近两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记者从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获悉,通过招大引强、延链补链等举措,宁夏已建成光伏产业、锂离子电池产业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形成光伏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特色精细化工材料等一批产业集聚区。新材料产业呈现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集约协同的态势。

  据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褚伟介绍,“十四五”期间,宁夏将聚焦高性能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电池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打造7条优势特色产业链,构建“一核五群”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格局。

  “到‘十四五’末,宁夏新材料产业将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努力建成全国新型材料的‘大工厂’‘大基地’。”褚伟说。

  对标先进 面临“成长烦恼”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宁夏新材料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但整体上仍处于快速“长身体”,亟待“强筋骨”的成长阶段,主要面临四大问题和挑战:

  一是面临扩规与降耗的矛盾。伴随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后几年宁夏即将投产、引进一批新项目,短期能耗总量增长较快,能耗指标将会成为制约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因素。

  同时,一些业内人士反映,国际市场对我国出口锂电池、光伏组件等新材料产品生产使用绿电的占比要求逐年提高,造成新材料产业对清洁能源开发的需求增大,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将面临减少“碳足迹”等方面的新挑战。

  二是面临产业配套“三多三少”问题。近两年,宁夏在新材料产业布局中引进了一批产业链配套项目和企业,但前端多后端少、低端多高端少、空白多配套少等共性特征较明显。现有产业链、供应链上仍有不少断点、堵点、盲点,企业间经济协作、产业间横向融合也不够系统。

  “在南方,我们生产所需的一些特殊配件可以做到零库存,随时打个电话就有园区的配套企业送过来。但在宁夏找不到这样的配件企业,我们专门存了一仓库约500万元的五金配件。”一位来自东部地区的新材料企业负责人坦言,随着新材料产业发展,产业配套将面临越来越多高端化、个性化的需求。

  三是面临科研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短板。目前宁夏一些新材料企业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但其核心研发中心基本都在外地,本地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的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较少,企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足。

在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学生正在老师指导下进行技能操作。(新华社记者任玮 2月10日摄)。

  一些企业负责人反映,宁夏经济欠发达、地处偏远、人才政策竞争性较弱,企业招工“难招也难留”,高层次创新人才较少,技术熟练工人也紧缺。随着一批重点项目陆续投产,企业用工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另外,新材料产业多集中在城郊工业园区,普遍交通不便,缺乏休闲娱乐等基础设施,没有“留住人才”的硬件环境。

  四是面临资金短缺、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制约。一些新材料企业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在高端产品领域不具备竞争力。加上近两年受国外疫情影响,部分新材料企业产品出口受挫,抗风险能力弱的短板凸显。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难产生经济效益,企业资金缺口较大,且市场周期走向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多维“补钙” 科学“强筋壮骨”

  业内人士认为,宁夏还需从科学规划、政策支撑、创新驱动等方面多举措发力,增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后劲、韧劲、闯劲,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首先,在优化产业布局上再发力。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新材料园中园、集中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积极研究产业前沿,分析研判市场需求,根据产业发展态势、项目建设进度、招商引资成效,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规划。

  据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围绕光伏材料、锂电池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等5个优势特色领域,分领域编制全产业链链条规划,构建连接上下游、协同左右链的产业生态。并指导龙头企业研究编制全产业链发展及配套协作战略规划,引导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围绕核心项目发展配套产业。

  其次,在释放政策红利上下功夫。抓住宁夏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契机,在国家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完善配套的政策体系,解企业燃眉之急、后顾之忧,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驱动力。

  据了解,宁夏将研究出台支持新材料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奖励办法,完善落实重点新材料产品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研究制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产业链供应商目录清单等,让好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第三,在招大引强、招群引链上求突破。精准招引新材料“链主”企业,引进培育一批链条企业,围绕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发力,推动形成主业突出、链条完整、协作密切、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

  记者从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下一步,宁夏将在新材料每个特色产业链条上扶持1-2个主业突出、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发布补链项目、产品供需、技术需求3个目录,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集聚,推动大中小企业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中实现融通发展。

  第四,在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上挖潜力。宁夏北方高科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斌等业内人士建议,宁夏发展新材料产业,要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挖掘创新潜能,也要善于“借用外脑”克服“先天不足”。比如,用好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支持企业与东部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建设产学研基地,与行业领先的专家团队合作开展课题研究、产品研发等,并鼓励引导新材料企业把研发机构、创新平台设在宁夏,带动相关领域科创水平整体提升。(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