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发布
2022-04-30 10:40:0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潘洁、许晋豫)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支持宁夏建设先行区,有利于通过政策先行先试为黄河流域其他地区积累可复制经验,以点带面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通过制度创新增强黄河流域生态绿色发展活力,书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黄河答卷”。

  根据实施方案,其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1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0%,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黄河干支流水质持续改善。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能耗强度下降15.5%、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5%,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实施方案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全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低碳引领”的基本原则,并从大力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构建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动节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跨区域合作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

  实施方案强调,要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