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放活”职称评审为乡村振兴培养“土专家”“田秀才”
2022-05-12 17:52: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12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11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打出“扩围”“放活”“放权”“增效”等七套“组合拳”,提升职称评审科学化水平,包括不断优化职称评审体系,全面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为乡村振兴培养“土专家”“田秀才”。

  据了解,2022年职称评审中,宁夏将突出“放活”,不断优化职称评审体系,健全以高素质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全面开展高素质农民职称评审,将申报人员的工作实绩、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经济社会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绩等作为主要评价依据,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对取得高、中级职称的高素质农民将一次性给予6000元、3000元奖补资金。

  为助力乡村振兴,宁夏还将持续实施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针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单独划定护士、执业药师、通信、社会工作者、会计等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营造宽松的职称评价氛围,把人才引向基层、留在基层。

  此外,宁夏还通过“扩围”“放权”“增效”等举措,让人才在基层一线、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上迸发活力。如增设技术经纪人职称评审专业,制定出台技术经纪人职称评审条件,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扩大中小学教师系列和卫生系列自主评审试点,支持各地市向条件成熟的市(县、区)、工业园区、大中型企业下放工程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权限;围绕枸杞、葡萄酒等九个重点产业,对相关专业申报人员进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等。(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