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办”到“精办”——宁夏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事工资业务不见面办理
2022-05-18 16:11: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8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18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获悉,去年以来,自治区人社厅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拓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广度深度,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改方式,全面推行事业单位人事工资业务不见面办理,推进“经办”向“精办”转型升级。

  对于事业单位在各项业务办理中材料多、跑动多、审查繁、时限长的痛点堵点,自治区人社厅推动“多头办”转“一体办”,统一开发事业单位人事工资管理服务一体化系统,实现业务经办在线流转、并联审核、实时查询。同时,事业单位人事工资数据库与机构编制系统、养老保险系统、工资统发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为提高办事效率,自治区人社厅推动“串联办”转“同步办”,围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管、出”个人基本信息需求,对人事、工资及其关联业务集成经办,将过去在多部门重复提交的材料一次性提交完毕,实现多个部门、多个事项的共享使用;将过去逐环节串联办理改为多部门同步办理,大大缩短办理周期。

  此外,自治区人社厅还推动事业单位人事工资业务从“跑腿办”转“网上办”,办理周期从最长1个月压缩到1-2天,个别业务实现即时办理,平均提速60.84%;从“人工办”转“系统办”,人事工资一体化系统上线后,全区人事工资经办业务模式更加标准化、规范化,最大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引起的管控风险和操作失误。同时,人事工资一体化系统首次实现一网构建全区近20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工资数据库,为全区干部队伍人才结构、职称比例、工资水平等人力资源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和应用提供便捷服务,也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