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在宁东投运
2022-05-21 08:43:01 来源: 宁夏日报

  一辆陕汽德龙M3000S重卡停在两条黄线之间,不一会,车顶上方黄色的航机将重卡车上的黑色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高高抓起,滑进右侧电池仓。约4分钟后,一块蓄满电的车载电池滑出,安入重卡……5月20日,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宁东公司方家庄电厂2号换电站,演示了新能源重卡电池充电全过程。当天,该公司“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顺利竣工,一期建成2座换电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它们的建成投用,将为在“双碳”背景下探索交通领域移动能源的应用场景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是宁夏区域内最大的煤电和供热企业,总发电装机规模1954万千瓦,年发电量近千亿千瓦时。下属宁东公司建有2台1000MW发电机组,作为宁夏至浙江±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6个配套电源项目之一。该项目由宁东公司与宁夏启源众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

  柴油重卡是道路运输领域的污染物排放大户,且运输成本高。宁东公司董事长韩华锋表示,光伏直供换电站的建成,既解决了区域短倒、专线运输等场景中柴油重卡污染物排放问题,又改善了电动车电池衰减、续驶短、充电慢等难题,在降低车辆购置和运输成本的同时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绿电交通”,打造绿色物流生态产业链。项目一期投资5190万元,占地600平方米,可服务100台换电重卡。换电站实行无人化值守,车辆可在3至5分钟内实现全自动换电,满电、标载情况下可以跑170公里。

  “十四五”期间,宁东公司将把约200台运输柴油重卡、工程机械等全部替换为新能源汽车,届时,每年较传统燃料汽车节省运输成本约11%,可消纳绿电约3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400吨及其他污染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排放346吨。按照当下碳交易市场价格计算,年均可为公司盈利160余万元。(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姜雪城